阿延延

作品虽然不如意但那也是我的全部心血【长期跑路,偶尔回来看两眼】

【关于85话的一些思考】

我好兴奋啊!!这一话有两个关键点我一定要写小论文

第一个关键:神的人性。
目前为止,我认为作者对神性和人性的划分线是非常微妙的。一开始神明似乎与人无异,区别更多在于能力强弱。后来借由兆麻之口,我们才确认了神是不会爱上人类的,他们有七情六欲,却天生具有对人类居高临下的态度。
当雪音差点说出不该说的话时,小福和建御雷神都第一时间带着神器逃离了,他们当然不能因为一个外人而让最重要的神器受到伤害。但小福的泪眼传达出一种微妙的情感——“对不起,我是自私的,我很抱歉,但别无选择”。
我一直觉得,小福是众神之中最接近人类的,她袒露出趋利避害的本能,也毫不否认自己心怀歉意。夜斗说“神明是不会犯错的”,小福却似乎不会把自私的行为合理化。而且在夜斗与天照赌博的时候她已经为同样的理由差点崩溃过一次。也有可能这只是单纯因为小福很情绪化,不过我更愿意理解为她的人性,即是弱点,也是闪光点。神性与人性的交界变得模糊,说不清究竟哪个更高尚。

第二个关键:追根溯源。
野良说的没错,神器对过去的事情不该怀有好奇之心。现在雪音对各位神明来说反倒是个瘟神了,他没有可以依靠的人,就靠自己一点一点寻找死亡的线索。
“神器知道了自己的死因就会变为妖”,这个设定贯穿主线。我对此是这样理解的:
哲学上讲“我是谁、从哪来、去何地”是人生的终极问题,所谓意义是由此而产生的。人是会追寻意义的动物,死亡就是一切意义的终结,人类死后出现了意义的断层,成为神器相当于过上了第二次人生,但生前的经历才造就了他们本身的人格。神明让神器遗忘了因果链,是为了避免神器对新的人生产生质疑;神器要执着于追寻已经终结的过去,就相当于放弃第二次人生,最终就会失去人格,堕入彼岸,不再有生而为人的意义。
雪音终于还是主动踏入了红线之内,他并不像七器一样意志力坚如磐石,而且现在也无依无靠了,以后必然会有一次面临崩溃。我猜想最终把他从彼岸拯救出来的很可能是野良。
说到野良,其实按我上述的思路来看,她原本可以说是神器里最接近神明的人(《野良神》这个名字也许包含了什么深层涵义),雪音的出现让她恢复了更多人性,我想等她多出场再继续分析一下吧。

我相信接下来的故事走向会越来越有看点,只要剧情好看,安达老师怎么虐我都可以(雪音作为主角应该没有大碍吧),我准备好了🙌

评论(5)

热度(43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